文章详情

期市账户规范工作成效显著

日期:2012-02-17

休眠账户及大客户账户全部规范到位
    本报讯(记者 曲德辉)期货日报记者从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(下称监控中心)了解到,自2011年11月1日起正式启动期货市场账户规范工作以来,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,监控中心、各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公司密切配合,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休眠账户处理和权益在100万元以上客户(下称大客户)账户的规范工作。
    目前,大客户账户99.9%完成了规范工作,并全部纳入到期货市场统一开户系统数据库中。未能按期规范到位的11个账户,已全部按照证监会文件要求,被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公司冻结了开仓权限。同时,期货市场86.5万个休眠账户已全部按要求完成了休眠处理。
    大客户规范工作的完成,从源头上进一步规范和净化了市场,夯实了期货市场规范健康发展的基础。休眠账户的处理,对于合理使用系统资源、提高市场运行效率、降低监管和期货公司管理成本,提高期货市场统计数据的使用价值也将发挥重要的功能。
    据介绍,两个多月来,监管部门、监控中心、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公司精心组织、加班加点,付出了很多心血。绝大多数投资者也能够正确理解、积极配合此项工作。在期市各方的共同努力下,才最终用较短时间取得较为理想的阶段性成果。
    在完成休眠账户处理和大客户规范工作的同时,监控中心还组织各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公司同步开展了权益在100万元以下中小账户的规范,目前已完成了50%左右的工作。
    监控中心有关人士表示,中小客户账户规范的业务量更大,情况更加复杂。希望广大投资者能够正确认识、充分理解账户规范工作对维护市场“三公”和保障投资者权益的作用,积极配合期货公司开展规范工作。对于2012年5月31日前未完成规范的账户,各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公司将严格按证监会文件要求冻结开仓权限,请广大投资者抓紧时间做好账户规范的各项事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