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详情

期货投资者对我国宏观经济和股市持续保持乐观预期

日期:2024-03-29

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(以下简称“中国期货监控”),依托独有的“期货市场投资者查询服务系统”,开展期货市场预期问卷调查,充分借鉴国内外指数编制成熟经验,中国期货监控推出期货市场投资者月度预期指数。目前,中国期货监控期货市场投资者预期指数体系涵盖宏观经济、资本市场及大宗商品(包括农产品、黑色、有色、能化和贵金属等)。通过指数曲线直观、形象地展示期货投资者的心理预期和交易行为,为防范风险服务监管、研判形势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方法。截至20242月,中国期货监控共开展月度预期调查88次。

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是小众、专业化的市场,近年来期货市场机构化趋势明显。实证发现,期货市场投资者月度预期调查指数的预测效果较好。股票市场预期指数对上证指数具有2个月左右的领先性。多数时间里,宏观经济预期指数与主要经济先行指标的走势具有一致性。

今年以来,我国国民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,起步平稳,生产需求稳中有升,就业物价总体稳定,发展质量不断改善。从最新一期投资者调查预期指数看,期货投资者对未来三个月我国宏观经济、股票市场继续保持乐观预期商品方面,农产品板块预期指数走势平稳,反映出期货投资者对我国粮食领域重要农产品的稳产增产、安全保供能力充满信心。当前外需持续走弱,地缘政治冲突不断干扰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,全球贸易受到冲击。在此背景下,期货投资者对有色、能化和黑色板块总体价格走势预期呈上升趋势,一定程度反映出期货投资者对我国内需稳定恢复保持乐观预期,对制造业和基建投资等固定资产投资托底经济增长的作用维持看好

综上从期货投资者预期角度看,随着我国宏观政策显效发力,经济积极因素累积增多,主要指标边际改善,未来我国国民经济、股票市场逐步向好的基础更加巩固